最新动态

卡丝“益次元”伙伴计划组织广西公益机构赴成都走访交流

发布时间:2019-01-09    浏览量:597

(一)成都市心家园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心家园理事长但小莉介绍关于农村社区治理方面,最有印象的是培育乡工,项目一般为期三年,第一年教导乡工,第二年督导,第三年陪伴。在社工撤离村子后依然能够稳定发展。

image.png

(二)成都幸福家社会工作服务中心  通过幸福家创始人张海波的介绍,他们的团队每个人都有每个人的定位,都有自己擅长的方面,在工作中都能够将自己的优势发挥到最大,各司其职分工明确,一个优秀的、团结的、稳定的团队是一个机构能够快速持续稳定发展的关键。关于幸福家的管理一个很突出的特点是互联网+公益,通过专业的互联网团队的介入,通过APP平台实现公益服务信息化。此外社区项目的实施中,幸福家在社区租一个房子建成超市让弱势群体经营,给予其劳务费,超市还能够作为维系志愿者的链接,志愿者服务可得积分,积分兑换超市用品。在社区服务中很多技巧可以关注,比如所用的设施要与居民产生关系,让居民参与式而不是参加。幸福家机构负责人举了一个很形象的例子,居民观看节目是参加式而居民引导参会人签到则是参与式。在媒体宣传方面,要考虑为什么总是会被媒体拒绝曝光,是需要我们自己去找媒体关注的点,媒体也是需要新闻点的,媒体更青睐首次、第一等等。

image.png

(三)成都农禾之家公益发展中心  两位项目官员以自己的项目为例介绍了项目成功的案例以及技巧,项目官员陈梓容能够带动当地儿童作为志愿者,培养本土的志愿者进行社区服务。项目官员刘钊豪实施项目的优点在于不局限于社工理论,要在实践中不断调整工作方法,他的“野路子”让他的在项目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得以解决。

image.png

(四)成都益众社区发展中心  机构创始人倪凯志分享了机构10年来的发展,注册是基于乡村需求研发产品的定位,倪总向我们总结了虽然项目当时获得很大的效果但最后都失败的原因。起初为全链条服务,目标太大,倪总很幽默的说之前机构的愿景那是联合国组织的愿景,因而转变为乡村人才的培训。在汶川和雅安地震灾区培育合作社,补充灾区人员家庭生计,培养合作共识精神,留住乡村人才。培育的模式从无到有,精准扶贫,以自然村为单位最佳为10户到30户,选拔有意愿有能力有资源的自然村进行改造。创立益游网连接城乡让旅行带来改变。倪总说做项目一定不要怕失败,内部一定要先立项,到处寻找基金会合作,一定会有基金会支持的。、

image.png

(五)成都公益慈善联合会  秘书长税益中介绍了成慈联的组成人员年龄年轻化,高学历,分享了行业的大数据,99公益日向成都的社会组织提供技术支持,让我对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此外四川省妇女儿童基金会秘书长徐琳娜的云朵妈妈项目让我印象深刻 ,地震后由于国家扶持很多孩子并不缺少物质上的支持,缺少的是亲情,是家。不要单纯为了做项目而做项目,项目是为了解决社会问题,我们要时刻不忘初心。

image.png

(六)农场教育体验——妈妈农场项目  农场李妈妈带领我们做餐前教育,介绍洗碗用米糠洗碗,生态循环,我们机构可以引用。妈妈农场不仅仅是农场,是以青少年教育为主。

image.png

(七)羌绣文化体验——“五色羌绣”项目 项目如果能够结合当地的传统文化,学校教育那么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

image.png

(八)5.12地震遗址   参观了北川遗址和地震纪念馆,很多四川的公益都因为地震以及灾后重建而存在发展。

image.png

卡丝慈善基金会的秘书长刘祯说过,此次的交流学习不只在于让我们学习项目的技巧机构发展的方法,而在于我们眼界的高度,在于我们的观念。通过此次的交流学习,加深了广西16家机构的交流与互相了解,加之走访了众多的公益组织,在今后的机构发展中充分的运用,同时让我对公益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很多理念在此次的交流活动中改变,这才是此次交流最值得的地方,最后感谢卡丝给予这次的学习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