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基于TEACCH计划的孤独症儿童干预的实践研究——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

发布时间:2019-01-31    浏览量:531

2019年1月,广西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特殊教育专业至桂林市慧灵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进行为期三周的基于TEACCH计划的孤独症儿童干预的实践研究。

image.png

TEACCH是“孤独症及相关交往障碍儿童的治疗和教育”,发源于美国北卡罗莱纳州大学,也是北卡州对孤独症人进行教育支援的课程总成。使命是尽可能提高每一个孤独症患者在社区进行有意义的独立生活能力。

在机构以小组形式实施TEACCH计划,最重要的是如何充分有效地利用结构化的理念使孤独症人能够“独立”。通过创造有利于生活的环境、设置通俗易懂的场景、建立日程表、减少混乱和不安信息的诱因及建立良好平衡状态的生活环境等将其日常生活中的内容,通过设计后一目了然地向孤独症人展示出来,融入日常的生活中。

image.png

基于TEACCH计划,对机构进行五个方面的设计:一是物理性的结构化,即空间结构化,对教室环境、空间区分、物品布置等进行结构化;二是时间表,即时间结构化,对其日常生活、作息安排等进行结构化;三是作业流程,即活动的结构化,包含了模式系统,回答孤独症儿童“先做什么”、“下一步做什么”“做多久”等问题;四是视觉的结构化,视觉式的结构化提供更多的是视觉的相关提示,使孤独症儿童进行活动时能够一目了然,自我认知感增强;五是例行程序,即常规的顺序或程序,能够让孤独症儿童有明确的秩序与日常行为活动的规范,开展一个合理有序的日常生活;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本次实践,我们能够更正确地理解孤独症,尊重孤独症文化,增强同理心。能够让“桂林慧灵”中学员们随着计划的实施能够调整日常生活方式,获得更多的生活积极性与主动性,能够有更充实的日常生活,获得更多生活满意度。